植牙新趨勢(trend),微創植牙

2023-04-17

植牙新趨勢(trend)微創植牙
微創,顧名思義,即手術之創傷極小化,目的是降低病人承受之痛苦,減少復原所需之時間,且得到最好之治療效果。數位化微創植牙,即是目前最先進、最安全、最快速,成果最佳之術式。以3D 電腦斷層X-ray(CT)輔助診斷,了解植牙區的骨質狀況,包括高度、寬度及鄰近重要解剖組織(神經、鼻竇腔),再據以配合口內牙齒狀況,擬定植牙計劃(選定植體大小,長度位置及角度),製作手術導引板(Surgical Guide)。此手術導引板,配合特
別器械即可進行不翻瓣式(
Flapless)或即拔即種的微創植牙手術。
  

案例報導

近90歲,女性下顎四顆門牙,牙周病引發根尖肉芽腫,牙齒鬆動,無法咀嚼。
 

傳統植牙步驟

(一)先拔牙、清創、補骨,等待3-4個月。

(二)翻瓣、鑽孔、置入植體、縫合,等候3-4個月。

(三)第二階段手術,接出植體,一個月左右,待 軟組織健全,製作牙橋、牙冠。

療程約7-8個月,歷經三次手術,且半年後才有

固定牙冠或牙橋可用。
 

現代最新植牙方式

考量病人之年齡及手術承受力,採微創手術全程共40分鐘,術後及隔日,病人反應皆無腫脹、疼痛或不適,7/10即拔即種,7/18裝上臨時假牙。

近90歲的老人害怕戴活動假牙,運用現代技術新儀器,只等待8天完成固定式的臨時假牙,也解決病人的夢魘和家屬的憂慮。

 

結論

以數位化微創植牙手術,即拔即種,縮短手術時間、病人療程次數、減輕病人疼痛及創傷、腫脹等。一次微創手術後,等8-10天有牙且不失門面,取代傳統的植牙方式(三次手術,約半年後有牙)。

2017.07.10.—2017.07.18.

植牙.JPG


完成拔牙、補骨、植牙縫合、臨牙裝戴。

門診次數:2次  病患年齡近90歲

診斷病因:下顎4顆牙因牙周病引起根尖肉芽腫導致牙齒鬆動。

病患主訴:疼痛、無法咀嚼進食。